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虚构工程 发包诱惑
时间:2016-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虚构工程 发包诱惑

以借为名骗百万

李轩甫 吴淑骁

 

20125月,时年56岁的林镇梅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廖某,林镇梅对廖某谎称自己承包了海南琼海博鳌镇的商住楼项目,并且能将其中20万平方米的施工项目包给廖某承建,但跟进该项目需要资金投入。廖某对林镇梅的话信以为真,陆续向林镇梅账户汇款。2012620日,为了取得廖某的信任,林镇梅还向廖某出具了《施工承诺书》。自20125月至11月,林镇梅多次以跟进该项目为由,以出具借条的形式从廖某处骗得86万元。

  因为项目迟迟没有进展,廖某隐隐感到不安,于是前往琼海市调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该项目并不存在。廖某在得知上当后,便要求林镇梅退款。而林镇梅为了拖延退款,又谎称会介绍海南农垦机械厂的安置房项目给廖某,并承诺补偿60万元工程损失费。廖某经过查证得知,海南农垦机械厂的安置房项目老板早已于2007年底就将该项目转给了他人。案发后,林镇梅仅归还廖某23万元。

  2013年初,林镇梅通过田某认识了周某,林镇梅称自己认识海南琼海博鳌一高尔夫学校项目负责人,能搞到该项目承建的总承包,该项目建成后的总建筑面积为80万平方米。并向周某承诺,只要借钱给其跟进项目,就将在拿到该项目后把该项目部分工程分包给周某承建。20131月至7月,周某多次向林镇梅支付跟进项目费50多万元。

  然而,林镇梅所说的海南博鳌这个高尔夫学校项目其实是博鳌亚太高尔夫学院,该项目于2010721日立项,获批单位为海南鸿元高尔夫职业教育有限公司,处于土地征用阶段,占地面积2600亩,还无法确定有多少建筑面积。案发后,林镇梅交代,骗取周某的款项,同样绝大部分用于个人生活花销。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林镇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以借款为名骗取他人钱财共计138.0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林镇梅案发后已偿还部分钱款,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林镇梅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万元。

  宣判后,林镇梅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6419日,海口市中级法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转自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