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于都县检察院为红色标语名录保护利用“铸盾”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用好红色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相辅相成的重要途径。2023年,于都县人民检察院着眼于服务长征文化品牌建设,立足于都红色资源实际,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责,推动红色标语名录保护、利用。

基本案情


于都县小溪乡是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的重要发源地,辖区内红色标语资源十分丰富,为研究中央苏区史提供了实物资料。这些红色标语主要书写保存在上坑赣南军区红军医院等旧址的房梁位置。因年久失修,这些旧址内部承重墙体发生垮塌,横梁腐坏较为严重,红色标语有灭失的风险。

检察履职


2023年5月,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向于都县博物馆调取了全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根据全县红色资源分布情况,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对小溪乡红色标语保护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发现,小溪乡积极主动对外争取修缮资金,对上坑赣南军区红军医院旧址进行了修缮,但是存在未严格按照革命文物保护要求进行维修,导致旧址面貌发生了部分改变,其余旧址也进行了应急维修,但是修缮不充分,不科学,还存在倒塌风险。


联动协作助力红色资源保护


根据调查发现的情况,于都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做好红色标语保护开展监督。2023年6月2日,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向于都县文广新旅局、小溪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于都县文广新旅局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到旧址现场实地查看修缮情况,及时制止了不当修缮施工。同时,小溪乡人民政府根据检察建议内容,成立了旧址修缮工作整改小组,组织召开了修缮工作整改培训会,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全面恢复了红军医院旧址原貌。

2023年8月3日,于都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红色标语名录保护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组织召开了红色资源保护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小溪乡标语名录的保护、利用工作献计献策。

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法治力量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红色资源,通过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支持,凝聚红色资源保护合力。2020年以来,推动3处革命烈士纪念塔、1处烈士纪念墓、多处革命旧址修缮保护,为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了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