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以案释法】有钱就能搞学位?小心掉入诈骗陷阱!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教育局我有熟人”

“某某学校校长是我亲戚”

“只要交点手续费、辛苦费就可以办理学位”

……

这样的话术,您是否还会相信?

快开学了,小心被骗!


案件经过

2022年6月至8月,肖某谎称自己在教育系统有熟人,有能力帮家长办理小孩入学、转学等事情,先后向被害人刘某等14人收取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费用,共计14万余元。收到钱后,肖某并未帮助被害人办理入学、转学等事情,而是用于个人还债和日常挥霍。



处理结果

经审查,于都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肖某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最终,于都县人民法院以肖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家长要提升“学位”诈骗防范意识,正确理解本地的招生政策,不要轻信各种所谓的“关系”,谨防上当受骗!


防骗指南

这类案件中,为何骗子容易得手,主要基于以下原因:①利用家长不了解当地入学政策;②通过承诺“包办学位”,否则全额退款,并签订书面协议,让家长放松了警惕;③利用“中间人”介绍打开熟人关系圈,虚构“学位”事实,让外来人员对骗子更信任。请大家千万注意!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