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以案释法】入室“偷金贼”被判刑!
时间:2023-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古人说“偷盗之罪,亦令众生,堕三恶道。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贫穷,二者共财不自在。”

入室盗窃,顾名思义,进入房间,秘密窃取。刑法规定,入室盗窃,无论有没有偷到东西,均已构成盗窃罪。


01
案件经过

2022年10月26日,谢某某看见邻居朱某家中无人,便从朱某家楼顶翻墙进入,在一楼的储物箱中盗得一串金项链、一个金戒指、一对金耳环。谢某某得手后,便把这些赃物典当,卖得7550元。经鉴定,被盗物品价格为7993元。

02
处理结果

经审查,于都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谢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于都县人民法院判决谢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03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要靠个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去创造,但现实生活中,总有人妄图通过盗窃的手段来获取财富,这种行为不可取!


防盗小知识

一、注意关门。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门窗是否锁好、插牢。

二、注意防范攀爬夜盗。住户的阳台和雨篷设计应采取可防攀爬或防相邻跨越的措施。楼顶、阳台等地方尽量封闭或加防盗网。

三、注意关窗。在一楼或有外接平台的二楼住户较易发生从窗外勾挑财物案件,防范此类案件应注意关闭窗户。

四、设置简易报警装置。晚上睡觉前,可在窗台上放置空酒瓶或铁盆等物,窃贼一旦爬楼撬窗,一方面惊醒户主采取相应措施,另一方面也会吓跑窃贼。

五、要妥善存放贵重财物。大额现金存入银行,不要存放在家中。小额现金或金银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如临时需要在家中存放时,应放在家中不引人注意的房间和一般不放钱的位置。

六、遇窃贼不要惊慌,不要逞能。先要冷静周旋,学会保护自身,寻机报警。被盗后一定要注意保护现场,不要盲目触碰物品,急于清点财物。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