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3日10:30,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专题介绍于都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会场

 

   新闻发布会受到了广大新闻媒体的欢迎,新法制报、赣南日报社、赣州市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于都党务公开网、于都人民政府网、于都电视台、于都发布、文明于都、于都信息网、于都人论坛、于都旅游、于都在线、于都青年网、于都美生活共15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淑莲发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于都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紧紧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在学习中求借鉴、在探索中谋发展、在监督中重自强”,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各项工作。 

    一年多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其中办理行政诉前程序案件1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12余吨,督促清理河道15千米,督促关停整治污染养殖场2家,经法院判决责令补植复绿林地1270余亩,督促追缴水土流失防治费7万余元并修复被损山地20余亩,督促追缴土地出让金及违法所得1500余万元,促进了依法行政,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于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廖淑莲副检察长发布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罗小明发布两起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发布结束后,参会媒体踊跃提问,廖淑莲、罗小明现场回答了与会记者提出的4个问题。 

   于都县电视台记者段颖:请问社会生活中哪些领域属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 

   廖淑莲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违法行为或民事侵权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法律行为。根据法律规定,公益诉讼主要包括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院独有的。民事公益诉讼,可以理解为对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在相关社会组织没有提起诉讼的时候,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违法者责任。行政公益诉讼就是行政机关怠于履职,导致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损状态,检察院可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逾期仍未履职的,检察院可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向法院提起诉讼。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重点是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展开,现在还包括英烈保护公益诉讼。 


    赣州电视台赖记者:我们赣州市电视台报道了梓山镇中心村生活、农业用水被垃圾污染的问题,播报后,贵院也立即关注群众呼声,解决了民生诉求。那么在此,我想提的问题是,相似的百姓诉求,我们检察院有无设立响应的百姓热线?同时下一步是否有相应的部署让更多的民生诉求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 

    罗小明答:群众有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诉求,包括其他保护国家利益和其他社会公共利益的诉求,可以通过检察机关服务电话12309或我院服务电话0797-6212309,以及12309检察服务平台(www.12309.gov.cn)反映。我们将依法受理群众保护公益的诉求,依法开展调查,积极履行职责,最终达到保护公益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将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5个领域分别开展专项行动,让更多的民生诉求得到解决。 

    于都信息网编辑刘松: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具体的影响?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老百姓有什么获得感? 

    罗小明答:公益诉讼的目的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是广大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环境污染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对老百姓生产生活有更直接的影响。如办理环境污染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可以保护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可以使广大群众的健康更有保障。我们欢迎群众向我们提供公益诉讼线索,监督我们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老百姓利益。 

 

    文明于都编辑刘仙贵:目前,我县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文明城市,刚才我们的工作中提到督促整治环境污染相关工作,由此,我想提的问题是,检察院在督促环境整治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廖淑莲答: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我们陆续接到关于环境污染问题的公益诉讼的线索,对群众的反映,我们都会进行调查,然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或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当然不是没一个线索都能立案,对危害不大,影响小的,我们主要是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方案,目的都是确保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以申报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和创建办加强联系,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依法督促相关执法履职,力求达到更好的环境治理效果。 


 

    省人大代表王伟华、卢娟、钟芳,省检察院新闻处调研员姚卫东,市检察院、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相关工作领导应邀参加。 

省人大代表王伟华、卢娟、钟芳应邀出席

 

会后,廖淑莲副检察长还接受了赣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