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非法占用农用地,小心入罪判刑还要赔钱~
时间:2018-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作为一个古老的农业大国,耕地是我国最重要的自然资源。然而中国人均只有耕地约1.3亩,仅相当于世界人均耕地4.1亩的1/3。耕地的贫乏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严加保护耕地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个公民的重要职责。

  

  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开采煤矸石,造成林地大量毁坏。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  

   

  案情回顾  

  王某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和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的情况下,于2015年1月利用自已公司的挖机在于都县盘古山镇人和村新屋下、茶山、团结等3个村小组的集体责任山“龙王岩”山场上采挖煤矸石,用于自己的红砖厂烧制红砖,非法占用农用地造成水土流失,毁坏植被及剥离表土面积达12.7亩;修建山脚上山简易公路700米无水土保持许可和水土保持措施。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王某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法规,以营利为目的,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林地,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法院认为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鉴于其具有自首情节,并已履行生态复绿补植林木12.7亩(缴纳生态复绿赔偿金人民币55317元),于都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10日作出判决: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一不注意就摊上了! 

  

  小贴士①

  

  什么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指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行为。 

  

  小贴士②

  

  农用地包括哪些土地类型?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具体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还有果园、桑园、茶园等园地也是农用地。 

  

  小贴士③

  

  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是什么? 

  

  第一,实施了非法占用农用地并改作他用,这是指未经法定程序审批、登记、核发证书、确认使用权而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后将其作其他方面的使用,如开办企业、建造住宅、筑路、采石、采沙、倾倒废物等; 

  第二,占用农地面积达到一定的数量,根据现有规定,行为人非法占用基本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5亩以上;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其他林地10亩以上;草原20亩以上,将构成犯罪; 

  第三,被占用的农用地遭到了毁坏。 

  

  小贴士④ 

  

  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如何量刑? 

  

  《刑法》第342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刑法》第346条规定,单位犯本节第338条至第345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条的规定处罚。 

  

版权所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于都县贡江镇于山大道北侧 邮编:34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102000005号